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本办动态
榆林市政策研究督查办公室2023年工作计划及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3-11-01 09:20:05.0 来源:本站  浏览 1369打印本文

榆林市政策研究督查办公室

2023年工作计划及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市政研督查办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从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两端发力,广泛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做法,总结经验教训,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为更好的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努力在以下方面取得突破:

(一)深化政策研究。一是找准痛点堵点。聚焦市政府领导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精选1-2个重大课题,与国内顶级高校合作,全程参与,共同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进一步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调查研究能力。二是树立精品意识。完成政研督查工作从“情报员”到“研究员”的能力跃升,转变被动受领督导任务的惯性思维,量化课题指标(办属科室每年至少选取2个重点问题),围绕市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主动谋划,超前研究,提出能够指导实践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供市政府领导参考,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三是提高刊物质量。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民生保障、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等内容精选主题,策划专栏,扩大征稿范围,引入奖励机制,融合新媒体平台,解读好榆林政策、关注好榆林民生、宣传好榆林故事。

(二)提升督查实效。一是突出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狠抓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实,实时跟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进展,结合市政府“4+1”工作机制,持续不断的跟进督办。对全委会、人代会、常务会等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议定事项进行月度督查,对市政府领导批示件进行全程跟踪,形成“批示-转办-反馈-跟踪”全流程闭环管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项项有反馈。二是完善机制。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推动解决问题为落脚点,推动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推动工作”的工作闭环。升级改造督查信息化系统,开展网上督办工作。建立市县督查工作专业人员库,推动构建上下联动的大督查格局。三是用好成果。加大督查结果运用,以“白、黄、红”三色督办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挂钩的方式发挥督查问效作用,以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移交纪委监委的方式发挥督查利剑作用,有效打通政策制定的“最先一公里”到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三)狠抓队伍建设。继续开展政研督查专家库建设,积极吸纳市内外各领域各行业专家参与政府督查,提高督查专业化能力。加强督查干部学习培训,开展《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业务培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树立工作导向,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口,注重在急、难、险、重等一线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有效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

二、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办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以贯彻《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为契机,以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引领,充分发挥研督结合职能优势,深入开展督查督办145次,下发问题督办单87个,印发督查专报82期、通报13期,获得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5件(次),政研督查工作呈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落实。一是学思践悟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举办学习班、邀请专家讲座等方式,分级分类对党员干部进行全员轮训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著作选读》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今年以来,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通过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持之以恒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抓早抓小、常抓不懈,利用双周例会常抓作风养成、常讲廉政教育、常提纪律要求,研究制定《榆林市政策研究督查办公室领导班子及成员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2023年度重点任务安排,建立任务清单台账并定期更新进展情况,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组织参加全省纪律教育党规党纪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廉,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先后组织观看《借路敛财,自毁人生路》《背离初心的国企蛀虫》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党员干部警钟长鸣、引以为鉴,以实际行动践行《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三是多措并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先后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建工作会议,对干部作风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及时下发干部作风建设“四清单一台账”,按月更新学习情况、问题自查整改情况、办实事情况,有序推进活动走深走实。积极参加学习培训,今年以来选派37人次参加2023年全省政府系统督查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专题培训、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专题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27次,累计培训800余学时。统筹谋划督查系统业务能力培训,在“构建大督查格局”调研的基础上,筹划市县两级政府督查系统能力培训,进一步优化督查干部知识结构,全方位提升干部作风能力水平。

(二)坚持把牢方向,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抓落实。着力抓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一方面,围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安排部署工作。办党组研究制定《中共榆林市政策研究督查办公室党组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党组成员每人牵头一个课题,方向更加聚焦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内容涉及大督查格局构建、民生保障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为确保《实施方案》落实效果,党组书记以《党的百年调查研究历史》为题,做专题党课辅导,进一步让全办认清政策研究促能力提升、督查督办促科学决策,研督结合促问题解决工作落实的重要意义。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解决榆林市水资源匮乏长效机制研究》《南部山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研究》调研报告2篇。另一方面,围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下大力气督办推沙造地问题整改,“明盘”项目整治、兰炭,金属镁行业整改等问题。起草《榆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督查实施办法》,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一周一暗访、一月一推进、一季一点评、半年一督查、年终一考评)持续推进此项工作。4月,牵头组织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及相关部门人员开展现地督查。5月,在全市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度会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通报了《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督查情况》。

(三)坚持扛稳责任,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抓落实。一方面,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三个年”活动的要求,将督查督办与高质量项目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和作风能力提升安排部署统筹融合。持续抓好“项目体检”,169个市本级投资计划项目、237个(含子项目共384个)市级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督查,形成专报4期,通报2期组织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五十条措施》就推行“大厅之外无审批”确定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截止6月底,共计638项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另一方面,对省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我市的延榆高铁开工、石峁遗址申遗、煤制清洁燃料等11个重点事项细化分解,建立落实台账,持续跟进督办,定期将工作进度报省政府督查室。跟踪督办《榆林市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指示精神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建立涉及31个市直部门、12个县市区,涵盖117项具体任务的项目化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长期固效。

(四)坚持提质增效,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抓落实。紧紧围绕稳经济增长、营商环境提升、乡村振兴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民生福祉增进、生态环境保护、各类风险防范化解等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各类调度督查或暗访核查,紧紧咬住任务目标,按照重要时间节点,深入现场查进度、找问题,真正督出压力、督快进度,有力推动全市重点工作安排落地落实。上半年,我们以督办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国家林草局反馈森林违法图斑问题整改等工作为抓手,结合毁林造地、人居环境、封山禁牧等常态化工作,持续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和新增,累计开展督查18次,形成督查专报6期、通报1期。同时将安全生产列为重点督办项目,在煤矿和危化品领域开展专项督查6次,排查安全隐患772项,完成整改575项,正在督促整改197项,形成督查专报12期,为榆林安全生产大局贡献督查力量。

(五)坚持突出重点,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抓落实。一方面,把《市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政府督查工作的总纲,建立起“年初建账、季度对账、年底清账”的统筹机制,2023年分解工作目标任务8个方面113项,涉及12个县市区政府和38个市直部门。3月开始,对市政府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月调度,充分发挥调度工作“预警提醒”作用,推动各责任单位补短板、抓落实、保全年,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另一方面,聚焦市政府党组会、市政府常务会、市政府专题会、市政府“4+1”工作机制等重要会议确定事项和市长批示、市政府领导交办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坚持第一时间分解立项、第一时间建立台账、第一时间下发通知,紧扣时间节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工作不落实不销号”。上半年,对404项市政府各类重要会议议定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对其中207项进行重点督办。督办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事项43项,已完成24项,达到时序进度19项,各项工作均有序推进。

(六)坚持夯实基础,围绕民生工作抓落实。以民生实事、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国务院“互联网+督查”转办的问题线索作为督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年初,印发《榆林市2023年民生十件实事事项任务分解及推进台账》,持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4月,牵头组织政府系统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对24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465件提案进行交办,10个县市区和39个部门认领了承办任务,办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半年来,办结“撕春联”和教育收费“互联网+督查”问题线索2条,直面群众关心、关切,深入一线调查核实相关问题线索,保证了群众反应问题的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