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榆林头条
二〇二三年榆林城市管理工作综述
2024-03-20 09:38:21.0 来源:榆林日报  浏览 38打印本文

驱车行进在榆林中心城区的道路上,平坦的道路,优美的环境,整洁的市容……无不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宜居“气质”。

2023年,市城管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人民群众期盼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精心组织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绣花功夫打造城市“高颜值”

2023年3月21日,伴随着铲车的轰鸣声,苏庄则石材城4.2万余平方米的历史遗留违章建筑被顺利拆除,周边居民拍手叫好。

位于榆林科创新城的苏庄则石材城,曾是榆林中心城区规模最大的石材加工及销售市场。相关建筑不仅影响了周边环境和秩序,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周边群众反映强烈。为确保违建拆除工作稳步开展,市城管局积极做好前期疏导工作,协调解决商户后顾之忧,在综合研判后制定拆除方案,妥善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违建治理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也是检验城市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的“试金石”。2023年,市城管部门紧盯“零违建”目标不动摇,以拆违治乱为重点,持续深化拓展“零违建”专项攻坚成效,依法拆除了喜洋洋时代广场临时施工用房、榆林师范学校北门历史遗留违建等各类违法建筑15.68万平方米,坚决扫清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障碍。

聚焦提升城市整体“颜值”和“气质”,2023年以来,榆林各级有关部门还以中心城区新建路标准化管理为样板,提升改造了常乐路、上郡路等一批老旧道路,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实施青山路、长虹路和孙家湾道路绿化及榆溪河生态长廊亮化、夜经济示范项目等一批提升改造工程,让城市环境品质更加优化。在中心城区安装灭烟柱1650个,完成主次干道“撤桶”工作,新建、改造旱厕112座、公厕224座,城乡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2.81%。坚持“源头管控、综合治理”工作思路,盯紧特色街区、交通枢纽、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积极开展占道经营治理、野广告和违规广告牌匾清理工作。

以实干实绩解决群众“烦心事”

“以前每逢周末、节假日,带着小孩去公园玩,经常在附近兜几个圈也找不到停车位。现在政府部门增设了很多停车场、停车位,大家再不用为停车发愁了。”市民张晓燕说。

如今,榆溪河生态长廊已经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但随着中心城区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市民、游客在公园周边停车一度成为难题。对此,市城管局在充分调研、多方协调的基础上,深挖停车设施建设潜力,在滨河路沿线符合设置停车场要求的区域新增停车场11个、停车位600余个,有效解决了公园沿线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据了解,2023年,市城管部门聚力破解群众关心关切的停车难题,推动中心城区停车规划、建设、管理科学规范,新建(改建)停车场13个,提供停车位3341个,并规范整治了新建路、滨河路等14条重点街道道沿石以上停车秩序。在西港锦天城、巨丰智慧城等13个小区周边设置停车场,解决阳光广场、榆林榆阳机场等3个区域地下停车场改变用途和居民小区地下停车场闲置问题。印发《关于调整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启用差别化收费政策,累计错时开放3批、10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提供停车位6525个。

此外,市城管部门还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目标,依托城市驿站主动为群众提供服务,帮助常年从事户外工作的人员和特殊群体解决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等问题。积极支持300多家餐饮、夜市店外规范经营,设置便民疏导点24处、瓜果蔬菜临时销售点31处,精准施策保民生、促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城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