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榆林头条
榆林治沙经验走上国际舞台
2024-03-29 10:09:50.0 来源:榆林日报  浏览 6打印本文

记者日前从市委宣传部获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5届会议期间,“人权法律保障的中国经验”主题边会于3月15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该边会由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脱贫攻坚、荒漠化治理、反恐、残疾人体育权利等议题,交流探讨人权法律保障的中国经验。

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郭淼分享了《沙退人进的荒漠化治理奇迹:依法治沙保障环境人权的中国经验》,文中大篇幅介绍了全国治沙英雄石光银40多年坚持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创造治沙与致富相结合的新模式,为彻底改变毛乌素沙漠南缘“沙进人退”恶劣环境作出了杰出贡献。郭淼表示,石光银的事迹是荒漠化治理的中国经验的一个缩影,中国不仅实现了重点治理区域“沙退人进”的历史性转变,走出了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中国特色防沙治沙道路;中国政府也通过环境政策、环境义务及责任立法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予以保障。

沙海造绿、久久为功。榆林的治沙造林史是一部生态建设人民英雄史,他们塑造了“不畏艰难、敢于斗争、矢志不渝、开拓创新”的榆林治沙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榆林人续写绿色传奇。党的十八大以来,榆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春风行动”等治沙造林行动火热开展,这座昔日的“沙漠之城”,正在向“绿色之城”华丽转身。“榆林经验”也不断向甘肃、内蒙古、宁夏等省区推广,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