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榆林头条
我市大力推动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工作
2024-03-29 10:10:26.0 来源:榆林日报  浏览 11打印本文

水是万物民生之源,社会发展之能。近年来,我市严格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大力推动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围绕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构建水资源管控体系,开展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狠抓农业节水增效、推动工业节水减排等,全市节约用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2023年全市用水总量12.22亿立方米,国民生产总值用水量为23.31m3/万元,较2020年下降14.95%。榆阳、神木、府谷、定边、靖边、米脂等10个县域的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完成,节水型社会建成率达83%。

制度是节约用水的“水龙头”。我市围绕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着力构建水资源管控体系,相继制定出台了《榆林市水资源刚性约束实施意见(2021-2025年)》《榆林市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工作方案》《榆林市水资源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分年度、分县域明确用水管控措施与约束指标,逐步实现全市水资源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管理。

为推动工业节水减排,强化用水大户节水监管,我市建立了重点监控名录,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7家、市级129家,并定期开展水量平衡测试,指导工业企业实施节水技术创新和改造,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通过节水奖补对节水成效明显的用水单位进行资金支持。全市成功创建4个国家级水效领跑者、4个省级节水标杆企业、34个省级节水企业,通过节水企业带头示范、建设水资源监控平台日常监管、开展水平衡测试减少水损等措施,用水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目前市本级、5个县市区及1个工业园区实现了水资源在线监测平台监控,全市138户年用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的企业以及大部分取用水较小的工业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测计量设施,实现了在线流量监测和水量实时监控。

此外,为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降低农业用水总量,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农业与生态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榆林市发展高效旱作节水农业五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对农业用水节水进行科学宏观的指导。 2023年实施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项目64.77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