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榆林头条
榆林:依托秦创原 激活动力源
2024-04-07 16:06:24.0 来源:榆林日报  浏览 39打印本文

科技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2023年,市科技系统抢抓秦创原建设历史机遇,通过一系列务实创新举措,聚合力、补短板、强动能,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推动秦创原由势转能。 2023年5月底秦创原榆林主中心正式建成投运以来,先后举办了28场科技活动,精选陕西麦克斯韦医疗等8家科技型企业入驻,落地项目2个,储备项目6个,引入人才团队7个。同时在秦创原榆林副中心对接引进了上海技术交易所等3家国字号平台落地榆林;围绕各县市区主导产业启动“四个一”工程,全面推动已获批的靖边智能无人系统、吴堡空心挂面产业等12个秦创原两链融合试验区提质增效。

科技企业培育再创新高。全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581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59家,认定省级瞪羚企业9家、市级瞪羚企业6家。在全市216家企业中成立了科技管理部门和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其中包括17家竞争类国有企业、12家承担陕西省厅市联动重点项目的企业以及187家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全市各个县市区研发经费投入明显增长,全市研发经费投入达38.4亿元,位列全省第二。

科技成果转化硕果累累。去年,《榆林市科技成果转化“三百行动”实施方案》出台,推进全市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实施秦创原技术创新需求征集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精准凝练120多项高水平技术需求,依托第30届杨凌农高会“三项改革”高校成果推介会等专场路演活动,成功签约西安交通大学“分布式锂电拆解回收及高值利用系统”、陕西师范大学“食药用真菌发酵新型秸秆饲料技术”等成果转化项目10项,宁波大学青蟹养殖技术成功在横山区、定边县、子洲县等4个县区引进试验。

科技人才引培成效显著。2023年,我市成功引进冯起院士、唐军旺院士、陈忠伟院士在榆林设立院士工作站(室);支持榆林创新院刘对平等10余人获批省秦创原高层次人才项目,26人获批省级技术经理人,新增35支省市“科学家+工程师”队伍、728支创新创业队伍;试点启动榆林市首批“科技之光”人才项目,青年长江学者杨贵东、绥德县强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张强等25人入选,培养市级技术经理人300多人,组建12支县市区产业科技服务团,14支市级产业科技服务团,选聘129名农业科技特派员,科技人才队伍实力大大增强。